松山分局曾淳玫講師蒞臨臺北育達高中宣導防制詐騙

1 / 3
  • 松山分局曾淳玫講師蒞臨臺北育達高中宣導防制詐騙
  • 松山分局曾淳玫講師蒞臨臺北育達高中宣導防制詐騙
  • 松山分局曾淳玫講師蒞臨臺北育達高中宣導防制詐騙
拒絕上當!松山分局曾淳玫講師蒞臨臺北育達高中宣導防制詐騙

  臺北育達高中日前舉辦法治教育講座,主題為「防制詐騙行為」,非常榮幸邀請到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松山分局曾淳玫講師,來跟同學們「耳提面命」一番,當然也是真心希望大家不要上當受騙,並把觀念分享給家人及好友。
  曾講師講述常見的幾種詐騙手段,首先是「假包裹簡訊」,現代人時常利用網購平台做購物,有時甚至會忘記自己下單了哪些商品,導致一看到手機跳出「包裹已送達門市」的簡訊(通常付款金額也不會太高),消費者就會很直覺地去超商作取貨,打開包裹後卻發現根本不是自己所購買的商品,這時如果想要退貨,詐騙方會故意使用「拖延心理」,假借工作人員疏失等各種理由,讓退費期間變得冗長,直到消費者「自認倒楣」選擇默默吞下這筆消費。
  再來常見的是「假網拍詐騙」,也就是詐騙方一路扮演假賣家、假客服以及假金融機構人員,先是假冒賣家私訊消費者假借系統故障無法下單,接著給予假客服連結,再來聲稱買家身分未經認證、帳號遭凍結等原因,並告知會有銀行人員主動作聯絡,最後一樣假冒行員引導買家操作ATM、網銀、購買遊戲點數等,買家最終受害;曾講師提醒到,要看出是否為詐騙網拍,其實也有些端倪可尋,例如廣告為「一頁式網頁」,並特別強調鑑賞期、無聯絡地址、無電話,僅有客服電子信箱;要避免受騙,還是要選擇正規的網購平台較有保障,也切記不要私下交易。
  最後,則是色情應召詐騙、假求職詐騙、假投資詐騙、釣魚簡訊等,這是同學們未來進入職場後,開始有了些經濟能力後很有可能會遇到的;總之,不論碰到任何有疑慮的狀況,同學們應謹記165反詐騙專線,並牢記1聽2掛3查證之原則,並秉持不點擊、不填寫、不匯款,就不容易遭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