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工不可不知的勞動權益同學與韓仕賢委員熱絡問答

1 / 2
  • 打工不可不知的勞動權益同學與韓仕賢委員熱絡問答
  • 打工不可不知的勞動權益同學與韓仕賢委員熱絡問答
打工不可不知的勞動權益 臺北育達高中同學與韓仕賢委員熱絡問答

 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112年勞動好Young前進校園,臺北育達高中歡迎北市府勞資爭議韓仕賢調解委員蒞臨,韓委員以「打工不可不知的勞動權益」為主題,與同學們做交流與叮嚀。
  韓委員於這次講座中皆無使用簡報做介紹,而全是以問答的方式來互動,各班同學也都相當踴躍舉手搶答,還可以獲得由勞動局提供的小禮。韓委員提醒,就算只是打工,也必須要有勞保,而且即便只工作了幾天,雇主以不合適或自認無法勝任等原因離職,雇主也都必須支付受僱者薪水,同學們切勿吃虧。
  另外,若出現職場性騷擾,除了受僱者應具有申訴管道之外,雇主接獲申訴後,也應著手進行調查,並在調查過程中保護當事人之隱私;而若有「交換式」指雇主對受僱者明示或暗示,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之言詞或行為,作為考績、陞遷、獎懲等交換條件,以上皆有性別平等工作法為受僱者做保障。
  最後,其實同學在與雇主面試時,自己也等於是在面試公司,一樣可以觀察該企業或業者,有時候相信自己對這間公司的「直覺」很重要;韓委員分享勞動局一直推動的「七不三要」,意即面試時的不繳錢、不購買、不辦卡、不簽約、證件不離身、不飲用飲料、不接受非法工作、要確定、要存疑、要陪同,謹記這幾個原則,能避免許多後續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