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甸基金會王昭晴蒞臨臺北育達高中分享生命故事

1 / 2
  • 伊甸基金會王昭晴蒞臨臺北育達高中分享生命故事
  • 伊甸基金會王昭晴蒞臨臺北育達高中分享生命故事
“改變很痛苦,但是不改變未來會更痛苦。”
伊甸基金會王昭晴蒞臨臺北育達高中分享生命故事

  臺北育達高中邀請伊甸基金會王昭晴蒞校,昭晴與同學們分享自身故事,並以「我的心世界」作為演講主題,謙虛地希望同學們能有所收穫。
  昭晴並非有先天疾病,幾年前,她因情緒問題在精神科就診,服用抗癲癇、抗精神病藥「樂命達」(Lamotrigine)後,引發全身嚴重過敏,造成一眼失明、一眼視力薄弱、氣喘、腸胃不佳等,成為嚴重藥物過敏「史蒂文生氏─強生症候群」(Stevens-Johnson Syndrome, SJS)要害者。
  昭晴回憶病發當時,被醫生開立病危通知,家人也因不捨女兒痛苦,甚至替昭晴簽下了放棄急救同意書,但是昭晴最後卻活了下來!昭晴表示,她在那段時間裡,感受到家人們都是愛她的,媽媽那時候握著她的手跟她說:「晴晴,你要加油,不要丟下媽媽一個人!」
  不過,也因為在醫院躺了太久,造成手腳等功能都萎縮,昭晴自喻那時就像是「有意識的植物人」,後續必須要靠耐心和毅力去復健,才有可能讓身體機能逐漸回到勘用;「改變很痛苦,但是不改變未來會更痛苦。」昭晴說到,無法自行起身、站立、走路,甚至眼睛也失明的她,雖然家人說能夠當她的眼睛,但昭晴知道,家人總有一天也會老,未來她還是得靠自己,於是昭晴一步一步的復健,慢慢重新站了起來。
  自助而後人助,在復健期間,昭晴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,到眼科診所求診,卻真的遇到診所醫生說她的眼睛還有救,開完刀之後,雖然一眼還是看不到,但另一眼可以看得到「輪廓」,昭晴表示,這已讓她學到「感恩」一課,因為發病後的自己,是曾經什麼都看不到的。
  「洗澡時鏡子起霧的樣子,就是我看出去的樣子。」昭晴用這樣的形容,讓同學更能感受她所看到的生活;昭晴開心地說,現在的她很喜歡一個人去旅行,也很喜歡拍照,雖然當下在相機裡看不清楚自己拍的畫面,但回到家透過電腦去放大後,她也可以細細回味旅途的美麗。
  最後,昭晴說,她最感謝的人是自己,生病後她學會珍惜自己、相信自己,她也感受到家人、親戚、許多人給她滿滿的愛,也希望將這些愛分享給大家,當同學遇到人生難過、困境時,一定要懂得自己幫自己,把心打開來接受別人的幫助,用實際行動來回應這個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