燒傷預防宣導同學體驗壓力面膜超有感

1 / 2
  • 燒傷預防宣導同學體驗壓力面膜超有感
  • 燒傷預防宣導同學體驗壓力面膜超有感
黃一翔專員燒傷預防宣導 臺北育達高中同學體驗壓力面膜超有感

  臺北育達高中邀請「陽光基金會」北區中心的黃一翔專員,來與同學做燒傷預防宣教,為大家帶來觀念知識及面對燒傷患者應有的正確態度。
黃專員首先為大家介紹燒傷程度的分級、深度、症狀、癒合情形,並也說明嚴重的燒傷會造成疤痕增生及疤痕攣縮,「疤痕增生」會使皮膚紅、凸、硬、痛、癢、延展性差、向中心收縮,「疤痕攣縮」會使肢體發生障礙,失去處理日常生活的能力,所以患者就必須配戴壓力衣及壓力面膜來做治療,一天需穿戴20小時以上。
  為了讓同學更能感同身受,黃專員當天也帶來了壓力面膜,邀請七位自願同學出列體驗,並一一訪問同學心得,每位同學都表示:「非常不舒服,連講話都相當難受,想趕快脫掉。」黃專員進一步引導面對患者應有的心態,黃專員觀察到,剛剛大家看見同班同學戴上壓力面膜後,都不由自主地大笑了起來,雖然知道同學都不是出自有意的,但如果真的身為患者,想必沒有人會希望被笑,因此同學們未來遇到嚴重燒傷患者時,務必將心比心。
  講座尾聲,黃專員帶同學破除許多迷思,例如燒傷後不可以立刻冰敷,因為溫度過低會有讓凍傷或讓傷口惡化的可能,只需用冷水沖至不痛就好,另外也不一定要馬上將衣物脫下,因為可能扯下受傷的皮,若情況不允許,則保持沖水即可;最後,黃專員希望同學平時就注意工作環境及生活週遭的危險,讓預防災害成為一種生活態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