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教知能研習《特殊教育學生性平教育與輔導》

1 / 3
  • 特教知能研習《特殊教育學生性平教育與輔導》
  • 特教知能研習《特殊教育學生性平教育與輔導》
  • 特教知能研習《特殊教育學生性平教育與輔導》
普林思頓高中特教知能研習《特殊教育學生性平教育與輔導》
臨床心理師宋祖駿老師教大家如何協助學生與情緒做好朋友

  特殊教育主要是提供身心障礙或是資賦優異的學生,得以在合適的教育環境中,安心學習成長,充分發揮潛能,獲得最大學習成效。而為促進學生身心正常發展,養成良好學習態度,進而建立個人生涯發展計劃,使其能夠適性發展、快樂學習,普林思頓高中學務處輔導室於4月11日舉辦「特教知能研習」,邀請擔任臨床心理師及學校輔導教師的宋祖駿老師,以《特殊教育學生性平教育與輔導》為主題,一起探討如何協助特殊教育學生提高自我價值感,並培養健全人格。
「情緒處理」是普遍年輕族群最易遇到的問題之一,宋祖駿老師則以自己從事輔導工作多年經驗,用實際案例分享,與在座各位老師交流學習,教大家如何協助學生與情緒做好朋友。
  宋祖駿老師表示,「情緒及理性」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議題。情緒、理性於精神方面具有相互拮抗作用,因此在處理學生問題時,須優先協助恢復理性判斷的能力,以「引導」的方式,讓學生透過表達自己的需求,釐清情緒並了解自己,因憤怒、焦慮、悲傷等造成的情緒問題自然會緩解。宋老師強調,障礙類別包括智能障礙、情緒行為障礙、學習障礙、自閉症、多重障礙等不同類別。遇到學生發生問題,我們必須先了解學生的障礙程度,才有辦法對症下藥,進行後續的衝動控制及行為制約,以達到輔導學生之目的。
  最後,劉育仨校長也感謝宋祖駿老師的精采演說及熱心分享,讓本校教師群於特殊學生輔導方面獲得更多寶貴的實務經驗,更期望藉由特教知能研習的推動及實施,協助學生增進處理問題和適應生活之能力,營造溫馨關懷的校園文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