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老師們更了解自己、用輔助工具與學生拉近距離

普林思頓高中老師們更了解自己、用輔助工具與學生拉近距離
育達科大簡宏江系主任指導投射測驗與心靈牌卡在學生輔導的應用

  投射測驗有助於自我了解、發揮潛能、追求自我實現;心靈牌卡近年也相當熱門,相仿現在年輕人愛玩的「桌遊」,可協助表達內在情緒和想法,促進自我探索與個人覺察。
  4月25日,育達科技大學幼保系簡宏江主任蒞臨育達高職,宏江主任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博士學位,現也於苗栗縣「逍遙心理諮商所」擔任特約心理師,透過他接觸過的個案與豐富經驗,這天來為餐飲科老師作「投射測驗與心靈牌卡在學生輔導的應用」之指導。
  宏江主任首先帶老師們作投射測驗,透過繪畫簡單的雨中人、個人手掌,就可推測當事者近期的思想、態度、願望等等,老師們經分析後都說:「太準了!」於是大家更躍躍欲試著名的屋樹人(Tree-House-Person)測驗,而施測過程中,宏江主任不斷提醒老師們不須預設可能解讀,就是隨自己的意思去繪畫,這樣結果才會最真實;待大家都畫好後,宏江主任開始解釋到,人代表人格特質、人際關係等,屋代表對生活環境的感受、與家庭的關係,樹代表個體成長、生涯的意義,例如透過屋及人的與距離,可看出當事者與家庭的關係,以及越重視的方面,也會花越多時間繪畫;而屋樹人不僅是一種人格測驗,其實也是一種智力測驗,能夠用來掌握病人病情和個人心境的演變,宏江主任分享到,透過讓同學們作投射測驗,可以讓同學看圖說故事,進而他聊心情、行為背後的原因,是輔導學生的方法之一。
  接著是心靈牌卡的教學,宏江主任讓老師們想著心裡的困惑,然後隨機抽取牌堆裡的字卡,但這次不是由主任來作解釋,而是讓每個人自行解讀,宏江主任在這裡提供一個「秘密」,在與孩子們、同學們玩牌卡前,可事先拿掉較負面字詞的牌卡,盡量只保留正面字詞的牌卡,因為其實很多時候,只是我們情緒過不去、看不開而已,透過這樣類似激勵的方式,能讓受測者重振信心、撥雲見日;最後主任再帶老師們玩桌遊-「妙語說書人」,老師們在眾多的圖形牌卡中,各自挑選最有感的一張,展示後先由其他人輪流分享對受測者的卡牌想法,最後再由受測者作解說,透過彼此交流也可以讓受測者更了解自己。
   經過簡單又輕鬆的測驗與學習,餐飲科老師們卻是滿載而歸,希望未來能繼續向宏江主任請教,而主任則謙虛表示,對學生多一份耐心、在教學上的工具上多一點趣味及變化,另外當然也要了解自己、愛自己,才能給學生、身邊的人更多的關心與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