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學年度第1學期校園防災防震演練

臺北育達高中111學年度第1學期校園防災防震演練
幫你一手掌握最新逃生觀念 落實防災準備讓校園更安全

  相信大家對於9月18日下午2時44分在臺東池上地區發生的規模6.8級地震都仍心有餘悸。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,該起地震導致1死、上百人受傷,在花東地區造成路毀、橋斷、建築物倒塌,全臺各級學校累計71校出現災損,且強震發生後仍餘震不斷,接連發生數起大大小小的有感地震,令全臺人心惶惶!臺灣地處歐亞板塊活躍地震帶,頻繁的地震是無可避免,回顧近數十年間重大震災,最著名的無非是一九九九年震驚全臺的「九二一大地震」,而這些地震的發生,不僅使我國蒙受巨大經濟損失,更造成許多無辜民眾不幸罹難,嚴重危害每位國人的生命安全,因此我國政府遂將每年的9月21日訂定為「國家防災日」,並持續推動各項災害防救深耕計畫,培養民眾對於防災及地震避難的認知,於災難發生前做好全面防災準備,提高大家的應變能力。
  為提升校園師生防災自救、逃生能力及應變處置知能,臺北育達高中於9月21日舉行全校性的防震防災演練,期盼藉由每學期的演練可讓全體師生確實掌握逃生流程及動線,於災難來臨時,才能迅速有效進行避難及各項急救措施,將傷害降至最低。為將正確的防災避難觀念深植於大家的心中,並使每位行政團隊同仁於災害發生時均能熟悉自身之工作職掌,演練當日,全體行政團隊按任務編組分為管制中心、勤務中心、避難引導組、搶救組、安全防護組、緊急救護組等組別,以利未來災害發生時能夠立即因應、處理。
此外,為因應國際情勢變動,並培養校園危安意識,以防戰爭不幸發生時,可以有效保護自己,避免受傷,本次演練特別加入防空疏散避難演練課程,由主任教官吳翎指導大家學習正確的個人防護姿勢,以達到全民國防教育及演習演練的目標。最後,指揮官劉育仨校長提醒全體同仁,針對尚可強化的項目應再持續精進,於災難發生時,同仁們除了要謹記抗震保命三步驟先進行避難,在地震稍歇後,亦須確實掌握各自工作職掌,盡速到達工作崗位,才能更有效率的達成任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