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安高工謝佳男老師蒞臨本校特教知能研習

1 / 2
  • 大安高工謝佳男老師蒞臨本校特教知能研習
  • 大安高工謝佳男老師蒞臨本校特教知能研習
大安高工謝佳男老師蒞臨 臺北育達高中特教知能研習

  111學年度臺北育達高中特教知能研習,邀請大安高工謝佳男老師蒞臨,謝老師以「情緒行為障礙學生,特質、教學與輔導策略」為題,帶育達教職同仁們了解及處理學生個案。
  謝老師開頭說明,過往傳統是將學生分為普通學生與特殊生,而現在則是只有普通學生與「有特殊學習需求」的普通學生,這也是教職同仁較辛勞之處;對此謝老師也先給出三層級的處理大方向,初級預防可針對特教需求程度較低的學生進行輔導,二級預防則針對適應困難、情緒行為問題學生進行專業的輔導與諮詢,三級預防可針對嚴重適應困難學生進行特殊教育。
  然而,實際面對不專注、衝動、過動、難以習得常規行為或成就表現不穩定等之學生,謝老師希望教職同仁可以先不著急,在安學生的心之前,先安自己的心,學生問題本身或許不是問題,怎麼看待學生問題才是問題,藉由覺察、離境、轉念、想策略四步驟,先正確處理自身的情緒。
  謝老師憑藉許多經驗也總結出,學生都是願意改變的、行為是可以塑造的、學生心平氣和時是學習好行為的時機、教導正向行為是必要且值得的;最後,在對學生的支持上,教職同仁能夠依事件示範及提示、具體策略演練、正向語言提醒、與特教老師討論,盼大家都能夠從容處理、用對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