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光「育」香氛,手作「達」人來旅行普林思頓高中邀請邱佩珊老師教學擴香石

觀光「育」香氛,手作「達」人來旅行普林思頓高中邀請邱佩珊老師教學擴香石

  6月17日,普林思頓高中邀請到「臺灣穀物產業發展協會」擔任秘書的邱佩珊老師,佩珊老師獲韓國KDCA協會調香講師認證、美國NAHA初階芳療師認證,這天要來為觀光科及造型科二年級彈性學習的同學們授課,帶大家手作小巧可愛又香氣芬芳的擴香石。
  佩珊老師首先讓大家重新認識「氣味」,像是香味就分許多種,有花香(薰衣草、玫瑰)、草本香(迷迭香、尤加利)、辛香(黑胡椒、肉桂)、樹脂香(乳香、安息香)等;也舉例香水品牌「P.Seven」創辦人潘雨晴就表示,對於家鄉花蓮的氣味有著永恆的記憶,氣味也是精神上的寄託,花蓮香氣基調為大氣草本海洋調,氣味元素則是月桃花、稻香以及柏木。
  香味也是讓人熟悉一個場所、一件事、一個人的方法,好比去到麥當勞、星巴克等餐廳,一進去都會先聞到專屬的味道,讓我們馬上知道是來此地享受美食或飲品等;老師也先問同學們,身處在大台北地區,覺得台北是什麼樣的味道呢?等會兒也可以做出自己感受到的台北味道。
  事不宜遲,馬上進行手作吧!先將35克的石膏粉倒入紙杯中,並將約18克的水分次慢慢加入,利用攪拌棒漸漸拌至稠狀,接著滴入自己喜歡的壓克力顏料,再次攪拌後倒入模具中並靜置半小時,等待過程中思考如何將點綴的乾燥花擺放,同學們都發揮創造力以及對生活體驗的感受,選擇想要的精油味道,作出屬於自己的擴香石。
  擴香石不僅美觀、可作禮物或居家擺設,它還能夠更換味道呢!只要浸泡於水中兩到三個小時,將毛細孔洗乾淨後,再作自然風乾,就可滴入新的精油更換味道,相當的環保;經過這堂香氣四溢的課程,同學們雖然一開始對攪拌石膏粉的稠度拿捏不是那麼順利,但直到最後的成品大家都相當喜愛,又再學習了一項不同的手作技巧及作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