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媒體設計科教師榮獲《2023金點設計獎標章》!

臺北育達高中奪傳達設計類獎項展現專業好實力
恭賀!多媒體設計科教師榮獲《2023金點設計獎標章》!

  廣受全球華人設計相關科系及業者關注的 「金點設計獎」 (Golden Pin Design Award)在臺灣已有39年歷史,競賽目的是為了讓華人設計產業取得發言權,猶如關鍵通道,進而向全球提出優質生活的主張!共分為四大類別共有552件來自台灣、中國大陸、香港、澳門、泰國、日本、新加坡等地作品脫穎而出,榮獲「金點設計獎標章」肯定,繼續角逐最高榮譽的「年度最佳設計獎」及「年度特別獎」。
  恭喜!臺北育達高中多媒體設計科教師以作品「草鞋是海島人的潮鞋」榮獲傳達設計類「2023金點設計獎標章」,而頒獎典禮暫定12月於臺北榮耀登場。
  林哲逸老師、曹瑋軒老師分享其創作理念,傳統草鞋是澎湖人早期穿去潮間帶採集的工作鞋,防止行走打滑之用途,以草編製而成,長期使用與礁石摩擦容易損壞,雖然草鞋是消耗品,但也是澎湖人與大海連結的生活必需品。自石化產業興起,大眾紛紛耐用的塑膠鞋,而大幅減低對草鞋的需求,這項傳統工藝也逐漸消逝。加上從事傳統草鞋工藝的體驗活動,編織一雙草鞋需要耗費6小時,不易將這項傳統工藝文化有效推廣給孩子和遊客。因此,我們設計一款草鞋編織卡片材料包,內容附有紙卡、線材、在地潮間帶物件貼紙、信封袋、教學影片連結小卡,可以透過10分鐘教學影片,輕鬆學習這項草鞋編織技法,完成後可利用貼紙和信封袋,將自己編織的草鞋卡片寄送給朋友。
以卡片為傳遞文化的媒介,不受體驗的時間和空間限制,藉由這項草鞋編織材料包商品,傳遞澎湖人依海而生的生活技藝,也傳達「步步平安」的祝福給朋友,讓更多人認識草鞋是海島人的「潮」鞋!
  林哲逸老師也表示:「最大的收穫就是「謹慎」與「負責」,過程中必有挫折,但不能輕言放棄,對此,期許未來能在更多賽事中獲取好成績,充實自己的技術。」金點設計獎不單是個賽事,更為學生亦或業界設計師相互觀摩學習的重要場合。此份殊榮意義非凡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