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立正確觀念就不用怕 校園愛滋防治宣導

1 / 2
  • 建立正確觀念就不用怕 校園愛滋防治宣導
  • 建立正確觀念就不用怕 校園愛滋防治宣導
建立正確觀念就不用怕 校園愛滋防治宣導@臺北育達高中

  10月14日,臺北育達高中運用週會時間,邀請臺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的簡婉如管理師,來為同學們來做校園愛滋防治宣導。
  首先,皮膚的接觸(握手、擁抱)、唾液的交換(接吻、共餐)、蚊蟲叮咬、日常社交、一起上班、上學、游泳、共用電話等,愛滋其實都不會經由這些途徑傳染,簡管理師說到,愛滋並不會無中生有,真正會傳染的反而是人們的恐懼。
  然而,愛滋傳染途徑還是以「性行為」最為常見,與愛滋感染者進行沒有防護措施的性行為,體液的交換和性器官的直接接觸是主要因素,另外「血液傳染」,如輸進被愛滋病毒感染的血液或與藥癮者共用針頭,還有「母子垂直感染」,也就是感染愛滋病毒的母親,在懷孕、分娩、哺乳時,將病毒傳染給嬰兒(因此愛滋病並不是遺傳疾病)。
 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感染愛滋?初期為急性感染之症狀,如淋巴腺腫、出汗、發燒、疲倦、紅疹、咽喉疼痛、肌肉關節疼痛等,另常見高風險的也為卡波西氏肉瘤、肺囊蟲肺炎、白色念珠菌、皰疹的患者,不過唯一可以知道是否感染愛滋的方法,還是只有透過篩檢。
  感染了愛滋如何治療?有辦法治癒嗎?「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」(俗稱雞尾酒療法),組合至少3種抗愛滋病毒藥物,可有效控制感染者體內的病毒,大幅降低發生相關伺機性感染、腫瘤的風險,並也減少病毒的傳播;不過,愛滋病至今仍可說是無法治癒,目前全球僅有3名成功治癒案例(且都是同時罹患愛滋病與俗稱白血病的血癌),其治療方法也不適合華人。
  結尾,簡管理師強調預防勝於治療,「一般預防措施」為性伴侶固定(對方也要性伴侶固定)並且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、水性潤滑劑,性行為中不使用成癮性藥物,以及勿與他人共用可能被血液汙染的用具(如針頭、剃刀、刮鬍刀、牙刷);「加強預防措施」為暴露前預防性投藥(PrEP),需每天1顆藥或視需要服用(自費),與暴露後預防性投藥(PEP),暴露後72小時內接受醫師評估,確定是否需要預防性投藥,一般建議為服用28天(自費);所以還是平時就做好一般預防措施最佳,希望同學今天以後都能擁有正確的觀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