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學年度第2學期校園防災防震演練

普林思頓高中110學年度第2學期校園防災防震演練
落實防災準備提升校園安全 讓你地震來時不害怕

  臺灣地處歐亞板塊活躍地震帶,地震發生頻繁。回顧近數十年間重大震災,最著名的無非是一九九九年震驚全臺的「九二一大地震」,而這些地震的發生,不僅導致我國巨大的經濟損失,更造成無辜民眾不幸罹難,嚴重危害每位國人的生命安全,因此我國政府遂將每年的9月21日訂定為「國家防災日」,並持續推動全國校園防災防震演習,期望藉由全體師生共同參與演練,協助大家做好全面防災準備,維護校園及師生安全。
  普林思頓高中為提升校園師生防災自救、逃生能力及應變處置知能,特別選定3月11日舉行全校性的防震防災演練,以每學期定期演練的方式讓每位師生確實掌握抗震保命三步驟:「趴下、掩護、穩住並抓住桌腳」,並於地震稍歇後,迅速依照平時規劃之緊急避難疏散路線,第一時間集合至安全地點。當天,全體行政團隊按任務編組分為管制中心、勤務中心、避難引導組、搶救組、安全防護組、緊急救護組等組別。因應可能發生之意外,演練過程中特別安排災害通報、失火意外、協助受困高樓同學、緊急包紮等對應措施,以實作模擬將正確的防災避難觀念深植於心,當災害來臨時,才有機會生存下來!
  指揮官劉育仨校長表示,透過每次演練不僅可以強化學校災害防救應變處置能力,更能夠讓我們藉機檢視尚待補強之處,真正遇到災害發生,才能更有效率的達成任務。劉育仨校長更提醒大家,應將模擬演練視為真實情境,以師生安全為第一考量,即時掌握每位師生的動向。另外,各編組人員務必熟記各自工作職掌,組長、副組長、組員間亦須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,落實責任代理制度,不要輕忽任何可能性的發生,才能達到防患於未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