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林思頓高中餐飲科鮭魚料理上菜囉

美味來自衛生觀念和細膩刀工 普林思頓高中餐飲科鮭魚料理上菜囉

  鮭魚含有高蛋白質及Omega-3,脂肪含量低,對愛吃魚的人是很棒的選擇。然而受烏俄戰爭的影響,鮭魚價格飆漲,但育達高職為了讓同學們在高中職廚藝學習階段的課程裡,能充分貼近及符合業界概況,還是不惜重金採購挪威而來的鮭魚,並由薛文龍師傅教授三81班、三82班、三83班的同學,製作出令人食指大動的各式鮭魚料理。
  薛師傅先是講解示範,之後讓學生實際練習,同學們先是進行刮鱗,再來切頭、找出中骨位置並延著背鰭處劃刀,將魚身對半切開,然後作去骨以及拔刺,鮭魚的刺大約有27根,薛師傅提醒在拔刺時要往魚頭的方向不要往魚尾的方向,不然會損害魚肉,接著作細微的處理,也就是以手去輕觸魚肉找出還需去骨處,都去好骨之後則作去皮,去皮完可藉由觀察魚肉是否帶有些微銀色來判斷是否為優質、合格的前處理,過程中薛師傅亦不斷強調衛生手法的重要性以避免汙染,最後再將整片生魚切成適當的大小,並與金桔、菊花、紫蘇菜、白蘿蔔絲、碎冰共同擺盤即完成生魚片料理。
  然而不敢吃生魚片的同學們也不用擔心,餐飲科料理食材方式多元,所以也教導同學們利用不同的部位作料理上的變化,例如:灑上黑胡椒粉或加點美乃滋的炙燒手法,或是以柴魚昆布高湯淋上魚身的湯霜等;此外當然不能少了味噌湯,扎實的鮭魚肉加上剛處理好的魚骨,以及洋蔥、豆腐、柴魚片、紅白味增等調味,熬出鮮甜順口的湯品;最後還有鮭魚炒飯,料理時可用奶油取代常見的沙拉油,並加入適量的美極鮮味露,這可是讓炒飯變得超級好吃的小秘訣!
  透過難得機會處理生魚片,訓練同學們的衛生觀念、刀工、細膩度等,也讓大家了解要吃到美味的生魚片實屬不易,同時培養學生對食材的珍惜與敬畏,每位餐飲科的同學不僅是廚藝達人,也是廚德、廚魂的實踐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