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學年度表藝科二年級綜藝、戲劇、舞蹈班期末術科會考

110學年度第一學期 普林思頓高中表藝科二年級綜藝、戲劇、舞蹈班期末術科會考

  普林思頓高中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表演藝術科期末會考,由二51班(綜藝)、二52班(戲劇)、二53班(舞蹈)的同學,每班皆分為多組輪流進行表演,而該驗收老師們往往都會用最嚴格、無私情、業界的標準去看待同學的表現,因此由孫杰民科主任及各術科老師親自評分,並讓全科一、三年級同學全程觀摩作筆記,共同檢視二年級同學,在經歷二上學期歷練後所帶來的成果。
  綜藝班部分,同學們使用雪茄盒、呼拉圈、雙色圈,甚至是生活中的飲料瓶,都能作為雜耍道具,成功地翻轉物件價值,且每組皆被要求須加入魔術的元素,搭配劇情作適時的呈現;曾柏林老師提點到:「考量舞台沒有燈暗的時候,因此只要還在台上就需保持著表演的狀態,而把觀眾視線引導到對的地方也相當重要,另外在變魔術的時候,可利用動態的設計取代靜態的等待,這能縮短觀眾在心裡上等待冗長的感覺。」
  戲劇班部分,同學們不僅花費大量時間作排練,需熟記台詞、咬字清晰、舞台走位、情緒轉換等基本功,更要「忘記自己是在演戲」才能帶來誠懇的表演,對戲劇組同學可是一大挑戰;李挺立老師評比到:「在選擇一個角色(職業)時,也要去了解這個職業會有哪些專業素養,而不是用個人的認知去詮釋角色,另外也要以自己身體現有的狀態去表演,當自己表演起來是舒服自在的,觀眾也才有機會能夠看得投入。」
  舞蹈班部分,配合各組所設定的情境,如何選對服裝使其成為加分點,而不是成為舞蹈時的累贅,在服裝的搭配上也成了一門學問,而同學們不僅舞要跳得到位,還須結合組員各自特長達到最融合的效果;莊孟勳老師給予建議:「首先不要把事情想得太複雜,知道預設的情境之後,就先去了解在這種情境下,人們會做出哪些反應,舞蹈就是音樂和身體的結合,藉由主題去『小題大作』即可。」
  經過兩日辛苦的驗收,表藝科孫杰民主任說到:「對於這次的驗收,希望大家都已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,對得起自己就好!由於受去年五月的疫情影響,這屆高二同學沒有經歷原本一年級下學期的『班級成果展』,所以少了不少表演機會,以及不熟悉彼此合作時的細項分工,希望透過這次的會考驗收,同學們能夠逐漸抓到方向;最後,藝術是需要交流的,這次被點出越多問題,代表著也有越大的進步空間,期待表演藝術科這個大家庭一起越來越好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