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林思頓校友王薇瑄學姐PODCAST節目《數位趨勢醬子讀》榮登科技類節目第一名

1 / 1
  • 普林思頓校友王薇瑄學姐PODCAST節目《數位趨勢醬子讀》榮登科技類節目第一名
普林思頓校友王薇瑄學姐 用聲音帶你發現數位科技微趨勢
PODCAST節目《數位趨勢醬子讀》榮登科技類節目第一名

  自二○二○年開始,全球開始吹起一股Podcast風潮,它的出現讓我們每天在通勤、運動、閒暇的時候,除了聽音樂、廣播、看電視節目、瀏覽網路影片之外,又多了一個選擇。至於,什麼是「Podcast」呢?我們可以把它想像為透過網路來收聽網路廣播節目、電子書等「有聲」類型的媒體管道。與傳統廣播最大的差別在於我們不須在固定時段收聽,可以隨時隨地想聽就聽、想停就停。而Podcast的頻道類型也非常豐富多元,舉凡新聞、音樂、商業、運動、科技、電影、小說等通通都可以找得到。在科技類節目排行榜中,目前排名第一名,最受聽眾朋友歡迎的節目是《數位趨勢醬子讀》,而這個節目的主持人之一正是我們育達高職的畢業校友王薇瑄學姐。
  畢業於育達高職應用日文科的王薇瑄學姐,學經歷橫跨國際貿易、日文、中文、法文、西班牙文、微生物與系統生物學,並在最高學府臺灣大學取得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程博士學位。現任聲鮮時采科技營運長、經濟日報專欄作家,以及《數位趨勢醬子讀》共同主持人和製作人的薇瑄學姐,亦曾創立奇蹟枕頭科技有限公司,並帶領公司團隊榮獲二○二○年十大創新產品金鋒獎,於學業及職場方面表現均相當亮眼,是本校同學最佳的學習典範!
  談到為什麼會選擇跨領域學習,而非於原本專精的日文領域持續深耕,薇瑄學姐表示,「語言」是一個與世界溝通的工具,透過學習語言,能夠了解一個民族的思考邏輯跟文化,並從不同國家的文獻中看見同件事情的多種面向,當我們熟練各種語言,也意味著自己可以跟世界產生更多連結。而「跨領域學習」最大的挑戰在於「耐心」,因為必須花費更多時間與心力在學習方面,但只要在一個領域待久以後就會發現,只要確實掌握脈絡,要跨到第二個領域相對就會容易許多。
  對於正面臨人生關鍵時期的高三應屆畢業同學,薇瑄學姐也鼓勵大家:「一步一腳印,所有的成功不會憑空而來,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。如果你還不知道未來想做甚麼,你可以先嘗試找出自己不喜歡什麼,我在育達畢業後陸續當過口譯、日文老師、大學助教、國中家教、廣播撰稿和一日導遊,趁年輕多去嘗試,相信會有所收穫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