表演藝術科二52班許伯廷 為讀育達"與家人借三年"

1 / 3
  • 表演藝術科二52班許伯廷 為讀育達
  • 表演藝術科二52班許伯廷 為讀育達
  • 表演藝術科二52班許伯廷 為讀育達
意外現場與金曲獎、金音獎饒舌創作歌手熊仔合唱
臺北育達高中表演藝術科二52班許伯廷 為讀育達"與家人借三年"

  10月22日,臺北育達高中表演藝術科二52班許伯廷同學與朋友一同到「中壢區流行金曲演唱會」享受音樂,輪到臺灣饒舌創作歌手-熊仔,熊仔不僅今年榮獲第33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<88BARS>,這個月初也剛榮獲金音獎最佳嘻哈歌曲<能火>、最佳嘻哈專輯《PRO》,可說是正處於演藝事業高峰;當熊仔要獻唱最後一首<88BARS>時,他邀請現場觀眾一同來合唱這首高難度歌曲,而當時伯廷正好站在最前排也興奮揮動雙手,沒想到竟真的引來熊仔下臺前來零距離的歡迎。
  兩人先是用Freestyle來個問好,熊仔表示很滿意伯廷的「身手」,於是便開始了合唱;過程中伯廷與熊仔你一句我一句搭配的相當完美,更還有讓伯廷Solo的部分,完全不像是未經彩排的演唱,驚艷了全場也讓氣氛High至最高點;歌曲結束完後,熊仔大方稱讚伯廷是第一位能夠與他如此合唱的人,伯廷也超級開心感謝熊仔的肯定!該事後來更被三立新聞、東森娛樂、鏡週刊等陸續分享,破60萬的觀看數及網友們紛紛讚譽伯廷「實在太炸」。
  周刊社也利用機會訪問伯廷,讓伯廷與同學們分享這如夢一般的心情;伯廷回憶當下,到現在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,自己天天在聽、當成模範偶像的歌手,竟然真的在自己面前,並且真的合唱,而當熊仔把麥克風遞給伯廷時,伯廷也說他心裡知道:「自己已經準備好了!」
  伯廷熱愛熊仔的每一張專輯及每一首歌曲,對於熊仔的韻律、押韻、歌詞裡透露的內涵等,時常起雞皮疙瘩,他認為熊仔的創意是無限的,這是他想向熊仔學習之處;伯廷繼續說到,自己在小學一年級時就會亂學饒舌並表演給同學們看,但其實那時候還不知道什麼叫作饒舌,只知道自己很喜歡饒舌以及表演這件事。
  到了國中時期(明志國中),伯廷自認才算真正有了自己的創作及表演機會,他受到學校衛生組張儷馨老師的邀請,連續三年都為校慶饒舌寫歌並獲師生好評,甚至畢業後連新進學弟都知道這位學長;伯廷回憶國一時在廁所裡對著鏡子,開始努力想詞的那段時光,感覺一切都好像只是在昨天那樣清晰。
  然而人生就是這麼奇妙,伯廷國三時於學校的運動會獻唱,家人那天也到場為他錄影和加油,正巧那時表演藝術科師生去到明志國中協助音響設備及節目表演,當伯廷唱完熊仔的<凶宅>,擔任主持人的表藝科彭兆祥學長,立刻與伯廷分享時任表藝科P.R.O團長的潘皓瑀學長正好也在場,兩人或許能夠有所交流,於是皓瑀學長即與伯廷現場再來了首經典饒舌歌曲<走到飛>,合唱也是換來滿場掌聲及歡呼,伯廷也是從那時與育達結下了緣分。
  「知道自己在學科上可能讀不贏同學,但是卻很了解自己非常喜歡表演。」伯廷堅定說到;其實他曾考慮讀其它所表演藝術學校,後來經由當時李挺立老師介紹,和參加了育達所舉辦的新生說明會,認識到校園教學環境與表藝科理念目標,也才轉變了心意想來讀育達;然而,這樣的心願卻與爸爸的期望有所不同,伯廷在有次便傳了一段很長、很真心的話語給爸爸,內容大概是:「在表演時我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,我也知道您擔心我未來工作不好找,但希望借給我這三年,讓我去闖闖看、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如果三年後我確認自己不是那塊料,那時我依然還年輕,還能有許多選擇,爸爸您真的不用擔心!」
  如願進到育達以後,伯廷發現每位老師都「相當的神」,讓他打從心底尊敬師資群,且老師們都不吝嗇在個人社群分享他的創作,讓他備受鼓舞和感動,很開心自己真的沒有選錯學校;而在9月份的教師節,伯廷代表班上參與「我愛老師大聲說」活動,他用1到10饒舌出對伍玉婷班導的愛:「曾經一週出包兩次送三瓶麥香,出事後找小伍老師道歉六次,內心七上八下的我在導辦被罵了好久,但實話實說還是很謝謝老師的教導,但可不可以不要說我的髮型好醜。」
  被問到創作靈感都是從哪裡來?伯廷表示「創作來自生活」,不知道、沒經歷的事他不會寫進歌詞,作品必須是有邏輯且真實的,這是他對自己的要求;而現在才二年級就成為P.R.O的團長,對他來說也是種挑戰,必須扛起個人行為即代表著團體,同時也會被放大檢視的責任,伯廷坦言自己還在學習怎麼擔任模範。
  「希望自己是在玩音樂,不讓饒舌像是在寫作業。」伯廷覺得饒舌對他來說,就是表達及抒發自己的喜怒哀樂,饒舌幾乎無門檻,同時也沒有極限,喜歡將自己體驗到的一切,用饒舌來做更酷、更完整的表達,且當作品能夠引起大家的共鳴,那也是讓他覺得相當有意義的一件事。
  最後,伯廷想再次謝謝媒體及網友,以及過去所有覺得他很厲害的老師、同學們;伯廷說現在的自己就是享受舞台、享受當下,不斷地學習、不斷地吸收經驗,也希望有一天真的能夠與熊仔在舞台上獻唱;對於自我期許,是不要忘記每一位幫助過自己的人,未來真的有能力時,一定要回饋給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