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光科教師社群手作達人劉士逢老師帶大家製作鳳梨豆腐乳

普林思頓高中觀光科教師社群 手作達人劉士逢老師帶大家製作鳳梨豆腐乳

  6月8日,普林思頓高中邀請手作達人劉士逢老師,來為觀光事業科教師專業成長社群作指導,劉士逢老師本身為「宜蘭大進休閒農區」總幹事,了解當地果園、菜園、農場及人文生態特色,熱愛農產品的他,這天帶來「鳳梨豆腐乳」之教學,普林思頓老師們都相當期待。
  士逢老師首先介紹已為大家準備好的材料,將切好的土鳳梨加入一比一的白糖(也可根據選擇鳳梨品種的甜度,決定加入糖的比例),放置陰涼處或冰箱,定期攪拌讓氣體釋出,兩到三個月後,就能製出鳳梨酵素;另外就是豆腐,豆腐買回後必須先汆燙,之後平舖曬乾或是電風扇吹乾即可。
  接著,就輪到老師們動手作的時間了,然而製作過程其實也非常簡單,於玻璃瓶內分為兩層,放入豆腐、鳳梨、白糖、甘草片、米酒、鳳梨水即完成,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各材料的放入順序,因此老師們在擺放過程中都相當仔細,希望作出最美味的鳳梨豆腐乳。
  最後,好吃值得等待,雖然已經等不及要吃到鳳梨豆腐乳,但士逢老師說至少還需放置兩個月才可食用,若能等到四個月味道則會更好呦!經由這次的教師專業成長社群,不但讓老師們了解到農產品的魅力,藉由手作也放鬆平常的教學壓力,另外也增加老師間的情誼,不少老師都主動多做幾瓶豆腐乳,準備分送給其他老師,相當的暖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