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指導普林思頓高中餐飲科

同學變為日式管家 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指導普林思頓高中餐飲科

  和服、服務禮儀、日語敬語、日本料理、花道、茶道、海外實習等都是日式管家的訓練範圍,4月中旬,日勝生活科技旗下的「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」,由管家部的林怡潔副理(又稱初子姐姐)、楊淑玲領班(又稱小卷姐姐)來為普林思頓高中餐飲科三81班、三82班、三83班作指導,教授同學們成為「日式管家」的必備知識與技能,以及帶同學體驗和服及學習茶道精神。
  要成為一位稱職的日式管家可不輕鬆,首先個人要有整潔感及親切感,讓住客見到管家就覺得舒服自在,為住客準備熱毛巾、提行李、除了要隨時保持笑容,更要隨時「將耳朵打開」,用心去聽出每位住客的需求,提早為住客設想、適時給予驚喜,有不少的住客就是因為喜歡管家的貼心服務,才會選擇再次造訪,甚至指名管家。
  而來到同學最想體驗的和服階段,和服的衣襟是左上右下,據說古人會把和服的裏側當作口袋,放錢包或重要物品,而大多數人都是右撇子,左上右下的話用右手拿取東西會比較方便,所以衣襟才會是左上右下,而右上左下則是給亡者的穿法,所以切記不可穿反;小卷姐姐提醒到,為住客準備和服的尺寸時,可以用自己的身材去目測住客的尺寸,挑選和服時也可以注意和服及腰帶的配色,或是利用腰帶做出層次,能夠讓和服穿起來更好看!
  茶道精神,不僅單純品茶,更是將款待客人的心意注入於茶水之中;首先將抹茶粉杓入茶碗,然後注入熱水,「茶筅」是沏茶時最重要的道具,用茶筅上下快速地刷動,刷時左右移動,使抹茶粉分散溶解,最後為客人敬茶;客人品茶時須將碗的正面花紋朝向外(將好看的一面讓人欣賞)以示敬意,並用左手手掌托碗底,右手輕撫茶碗而飲,品茶之後,客人須用大拇指和食指擦拭碗緣,才是完成整個茶道的步驟。
  總結來說,日式管家擔任的是「專業的配角」、「傾聽者」以及「文化的導向」,讓住客身在飯店,就像是在自己第二個家,管家的成就也來自「讓客人高興,自己也就高興」;經過這次的課程,餐飲科同學們不僅對日本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,也讚嘆管家要知悉的實在博學,也激勵了同學們繼續不斷地充實學問、精進技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