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學年度第一學期 教職員工性別平等教育知能研習

1 / 1
  • 111學年度第一學期 教職員工性別平等教育知能研習
111學年度第一學期臺北育達高中 教職員工性別平等教育知能研習

  臺北育達高中於11月11日,舉辦111學年度第一學期教職員工性別平等教育知能研習,學校很高興邀請到勵馨基金會台北事務所的王佳文督導,來為教職同仁分享遇過的個案與經驗,王督導以「性侵害事件的認識與流程」為題,希望大家都有能所反思及收穫。
  王督導說到,首先要在自己身心狀況好的時候,再去了解與溝通較佳,畢竟人是會互相影響情緒的,若自己不在好的狀態,千萬不要勉強去處理性侵害事件,另外,個人價值觀、性觀念的導正也頗為重要,不要帶入個人的主觀想法,因為也曾有老師好意「關心」同學,但反而在過程中說出了讓受害者同學更受傷的話,所以要保持中立態度去看待事件。
  接著王督導帶大家破除一些迷思,像是其實超過90%的性侵犯,都是受害者身邊的熟人,而不是我們以為的陌生人,所以對熟人更應有所界線及警覺;以及穿著與性侵害並沒有關係,受害者往往只是穿著普通的衣著,而不是我們認為的裸露及暴露;還有男生也有可能被性侵,且男生也常會因為「面子」而開不了口或避而不談,我們可開導男性者放下面子及還原事件。
  最後,若不幸遭受性侵,王督導提醒師生,保持冷靜雖然很難,但還是要努力鎮定其心思,接著就是蒐集物證、人證、驗傷等;而受害者最需要的就是「有人理解」以及「保密」,不讓受害者造成二度傷害,陪伴受害者盡快走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