餐飲管理科名人名廚講座 阿基師來為同學上菜囉!

普林思頓高中餐飲管理科名人名廚講座 阿基師來為同學上菜囉!

  普林思頓高中餐飲管理科於12月10日舉辦名人名廚講座,今年持續邀請到學生喜愛又敬重的阿基師,阿基師蒞臨育達校園,親自為同學帶來料理、指導廚藝,更近距離與同學們作問答及互動,同學們都非常開心也受益匪淺。
  首先,上菜階段,阿基師於禮堂現場帶來「百香雙果緣」,運用臺灣本地的百香果還有銀杏作為主軸,另外搭配新鮮的干貝,將干貝拌入少許鹽後與銀杏共同用水餃皮包起,香油小火慢煎後,接著切開百香果,取出百香果果肉(留著空的外果皮作為裝飾),將果肉淋進鍋內中火一同悶煮,最後將煎好的百香果汁銀杏干貝餃,重新放回空的百果皮裡,即完成一道可口的中式料理。過程雖不複雜但卻需非常細心,最後則有六名幸運同學進行有獎徵答,獲得試吃美味料理的機會,阿基師也將今日的食譜留給所有同學,期待同學們在未來也能用心的將此道佳餚再次呈現。
  演講部分,阿基師說到,成功的路上需要經過很多次的失敗,但是又有哪一個人不會失敗?所以往事不必遺憾,過去好的、不好的經歷都要珍惜,且把握當下才是最重要的!阿基師再務實地說,不要受媒體的渲染,想著將來要有多好的物質、房子等,而應該是好好地把基礎的學問學好,像是外語的能力,哪怕只是基本的會話,另外不要埋怨問題、一直給自己找藉口,只要肯用心在生活中,總會有方法可以解決的,最後在與人的互動言談之間,要懂得輕言細語、培養個人的氣質,機會自然就會到來;對談部分,餐飲科同學向阿基師請教是否有過挫折的經驗?阿基師則坦然的回憶到,在自己未滿30歲擔任主廚時,有次在總統宴會中,原本端盤送餐的學生因慌張將盤子打翻,看到滿地的打翻物,當下掃也掃不起來也無法清理,不過阿基師臨危不亂,直接找了塊大布就將之蓋起,並趕快下令廚房再做簡易的料理,後由他親自端盤送餐,阿基師說到,從挫折當中也要去學習如何調整心態,而不是就讓它一直錯下去或破口大罵學生。
  結束禮堂的對談後,阿基師沒有停下腳步,繼續到各專業廚藝教室,了解各班同學的學習狀況,同學們事前知道阿基師要來,也都準備了祝福卡片送給阿基師,場面相當溫馨及和樂,最後阿基師更再要回程前,與每一位想要合照、簽名的同學留念,大家都非常感謝阿基師用自身超過50年在餐飲界打滾的分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