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教知能研習《無用老爸 自閉症的勇氣》陳澤亞作者感動分享

1 / 3
  • 特教知能研習《無用老爸 自閉症的勇氣》陳澤亞作者感動分享
  • 特教知能研習《無用老爸 自閉症的勇氣》陳澤亞作者感動分享
  • 特教知能研習《無用老爸 自閉症的勇氣》陳澤亞作者感動分享
《無用老爸 自閉症的勇氣》萬人追蹤 普林思頓高中特教知能研習 陳澤亞作者感動分享

  我們都知道,家庭裡有特教生的父母們,在生活及教導上相當不容易,更難想像的是,若只有單親爸爸,一人要同時帶著兩位孩子,那會是怎樣子的艱難與心境。
  臉書專頁名為《無用老爸自閉症的勇氣》作者-陳澤亞先生,於11月1日蒞臨育達高職,在輔導室辦理的「特教知能研習」中,以自身陪伴兩位重度自閉症兒子(小赫、小江)的經驗,與劉育仨校長、處室同仁、各導師分享。
  陳澤亞作者先是說到,自己曾經也跟許多家長一樣,在無數個夜晚裡崩潰、哭泣,但是後來經過轉念,透過自身的案例,或許能去激勵同樣擁有特教生的家庭以及更多人;作者提醒大家,面對與特教生溝通的障礙,不要給予太抽象的指令,另外若特教生會有一些比較「怪異」的行為,在不影響到孩子自身或他人的安全下,其實沒有必要一定要制止,甚至可以試著將孩子們的固定性行為,轉換成有用的功能性行為。
  澤亞作者也有個蠻獨到的想法,就是他並沒有認為,一定要把兩位孩子變成能夠送進到一般(正常)的學校就讀,而是選擇勇於接受與面對孩子的現狀,現在最著重的是訓練兩位兒子的基礎自理能力,期盼他們未來能夠自己謀生;另外他也分享自己的紓壓方法是透過繪畫,家長們也可以透過各樣喜歡的管道去排解帶孩子的壓力。
  最後,作者個人推薦能去觀賞上週剛上映的《地球迷航》電影,大家一同樂觀面對處境,也給予各特教生的家庭、輔導特教生的老師們尊敬與祝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