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21班黃子庭奪青年盃全國太極拳錦標賽十三式太極拳第二名

1 / 3
  • 三21班黃子庭奪青年盃全國太極拳錦標賽十三式太極拳第二名
  • 三21班黃子庭奪青年盃全國太極拳錦標賽十三式太極拳第二名
  • 三21班黃子庭奪青年盃全國太極拳錦標賽十三式太極拳第二名
青年盃全國太極拳錦標賽普林思頓高中三21班黃子庭奪十三式太極拳第二名
中國文化大學技擊運動暨國術學系正取一 持續往臺北市選手代表隊邁進

  110學年度第二十屆青年盃全國中等學校太極拳錦標賽於3月5日舉辦,普林思頓高中三21班黃子庭同學榮獲高中女子組十三式太極拳項目的第二名,此獲獎也於升旗典禮時由劉育仨校長代頒獎牌與獎狀,全校師生與有榮焉。子庭開心地說到:「自己又比去年成績進步了!」然而藉由這次機會,周刊社也訪問到了子庭,希望讓子庭來與大家分享太極拳這項良好運動。
  太極拳為中華文化,是用最少的力量來牽動肢體,以「心、意、氣、勁、神、形」為主要內涵,旨在心性修鍊與內勁培養,能養生且能產生勁道,可達到健康、快樂與長壽。而十三式太極拳則以「八門五步」組成,「八門」為掤、扌履、擠、按、採、挒、肘、靠,「五步」為進、退、顧、盼、定。
  子庭表示,自己最早是於小學二年級時接觸到「武術」,後來則發現太極拳雖然打起來很慢,但能夠訓練自身的穩定性,往後便著重於太極的訓練,每周跟著教練練習四到六天的日子;而在參與這次青年盃之前,子庭也曾挑戰過總統盃、福爾摩沙盃、世界盃等太極拳賽事,最好的成績也曾奪得冠軍,且因為比賽也結交了其它縣市和其它隊伍的朋友,彼此交流練拳心得。
  對於這次的青年盃,子庭在賽前也是下足了準備的功夫,除了練習次數也更頻繁,也比平常更注重自身細微的動作調整;到了比賽當天,有感覺自己應該可以獲得名次,但不確定能夠到多好,最後很開心能夠獲得比去年(第三名)還更好的成績。
  在練習太極拳的路上,子庭也曾有過挫折、疲憊的時候,但子庭想到自己的目標是要成為「臺北市太極拳選手代表隊」,就會再燃起堅持下去的毅力;然而對於也想嘗試太極拳的同學們,子庭則說,比起自己一人上網看影片學習,建議可以到公園、武術館等處與教練、同輩們實際作交流,因為有人指導能快速找到自己的錯誤和盲點,也比較能有繼續學拳的動力。
  最後,子庭相當感恩已相伴11年的賴鵬仁教練,謝謝賴教練一路上給予他的指導以及鼓勵;而對於高中職畢業後就變成進入到社會組比賽,未來將會遇到更多且更厲害的競爭者,挑戰勢必加倍,但幸運的也在近日,子庭迎來了更棒的好消息,那就是她以正取一之姿,獨招錄取中國文化大學技擊運動暨國術學系,這可是他的第一志願,對於前往選手之路絕對是擁有了更豐富的資源!所以我們也祝福子庭畢業後能一路順遂,為自己創造精彩的人生。